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2021招生简章
2021-06-25 16:29  

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的前身为1938年建校之初周金黄教授建立的药理生理教学组,1973年正式成立药学系,2003年更名为贵阳医学院药学院,2015年更名为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1938年国立贵阳医学院成立之初,周金黄等老一辈贵医人开启了药学教育先河。学校围绕药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建立了省部共建药用植物功效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苗药工程中心等12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获得贵州省优秀校园文化育人基地、贵州省药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贵州省中药民族药工程技术研究人才基地、贵州省天然药物成药性人才基地、贵州省科普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历经80载传承与发展,围绕贵州医药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在专业学科、师资队伍、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立足贵州、辐射西南、面向全国,建成了学士-硕士-博士三个学位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具有明显特色、集人才培养及专业化服务为一体的教学科研基地,为我省社会经济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业介绍

一、药学

学制:四年

专业特色:围绕贵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以药学教育为核心,依托区域资源特色,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管理和销售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各类医药卫生管理机构、药物研究院所、医药院校、医院、药品生产与流通企业、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等。

二、药物制剂

学制:四年

专业特色:结合我省制药工业水平与管理能力,培养具备药物制剂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生产与应用等领域,从事药物制剂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技术创新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制药企业、医院药剂科、研究所、药政管理部门、医药经营机构、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等,从事新药研发、药事监管、药品生产等工作。

三、中药学

学制:四年

专业特色:围绕贵州区域中药民族药资源,利用现代药学教育的理念,立足贵州培养具备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具有良好思想道德、职业素质、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具备中医药思维和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具有传承传统中药学理论与技术的能力,能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技能型中药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各类医药卫生管理机构、中药制药与销售企业、中药药物研究开发机构、中医药院校、医院、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等单位。

四、临床药学

学制:五年

专业特色:根据“懂医精药,善研善成”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临床药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系统掌握临床药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化学和生物学的实践知识与技能,具备从事临床合理用药的咨询和服务、治疗药物监测和个体化给药方案设计、药物不良反应监测、药物利用评价、药物信息服务工作的能力等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全程化药学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各类医药卫生管理机构、各级医院、临床药学教育机构、药物信息服务机构、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等。

五、药学(中外合作办学)

学制:四年

专业特色:贵州医科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号召,从教育与科技合作出发,将贵州医科大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传统优势专业对接希腊雅典大学前沿教学科研资源及理念,同希腊雅典大学合作举办药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现已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并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

招生基本情况:药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021招生100人,采取”4+0”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全部授课均在贵州医科大学进行,学制4年,满足毕业与授位条件者可以获得贵州医科大学药学专业的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

优势资源对接:药学专业是贵州医科大学早期开设专业之一,现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省部共建药用植物功效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发改委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创新平台,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雅典大学第一个药学部成立于1843年,1988年药学院成立,其药学专业在2020年QS世界大学药学专业排名在113位。两校合作举办的药学专业本科项目将由两校共同制定并执行本项目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以及培养质量评估标准。

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熟知东西方医药文化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医药专业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快速适应国际国内医药卫生的发展要求,在跨文化环境下胜任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药学教育与药学服务等领域的工作。

培养方式:开展联合培养强化英语学习两校合作举办的药学专业本科项目采用创新授课模式,突出英文课程权重。部分专业课程从希腊雅典大学药学院直接引进,三分之一以上的专业核心课程由外方选派优秀教师到我校进行全英文授课,强化学生东西方药学文化底蕴和个人能力素养提升。

拓展交流学习:学校为合作办学项目的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项目优秀学生赴希腊雅典大学参加研学活动,创造开阔国际视野的机会和提供身处希腊雅典的校园学习体验。

咨询电话:0851-88416147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TEL No. 86-0851-8416153  E-MAIL: yaoxueyuan@gmc.edu.cn
中国 ☆ 贵州省 ☆ 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第五教学楼 ☆ 贵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