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安全工作管理制度
2016-11-18 09:37  

    为保证学院正常教学秩序,保护学生健康成长,确保学院财产不受损失,杜绝或尽量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遵循注意防范、自救互救、确保平安、减少损失的原则,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本管理制度:                     

 1、学院负责人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安全工作具体由学院负责人领导下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科室向领导小组负责,实行责任追究制。  

  2、学院不定期对学生进行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教育,教育形式多样化(如:宣传橱窗、班团活动等)。  

  3、建立重大事故报告制度。院内外出现的重大伤亡事故、学生出走、失踪等重大事件要及时报告,不得隐瞒责任事故。  

  4、建立健全领导值班、节假日值班;加强学院教育、教学活动的管理,保证学院的教学秩序正常。  

  5、加强对教师的师德教育,树立敬业爱生思想,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随时注意观察学生心理变化,防患于未然。  

  6、未经学院领导批准同意,不得擅自组织参加庆典活动以及参加其他社会工作。  

  7、定期对寝室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  

  8、经常检查门窗、楼梯以及各种基建等设施的安全情况,对有不安全因素的设施立即予以维修和拆除,确保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场所和相应设施既安全又可靠。                  

                                                                 

学院外出活动安全管理制度    

  1、组织师生外出活动(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参加公益活动、义务劳动、参观访问等)必须制定周密的计划和安全措施,活动方案必须经负责的领导审阅签字同意后方可实施。  

  2、每次活动有具体的责任人,注意人员年龄、身体状况搭配。  

  3、活动的路线、地点,事前应进行实地勘查。  

  4、每次活动都要有安全、保卫、意外事故的应急预案。  

  5、外出活动要注意防火、防食物中毒、防摔伤事故发生  

  6、凡外出参加各种活动,学院领导及安全小组成员必须对活动全程进行监控。  

  7、在活动中实行责任追究制,如遇安全事故,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学院办公室安全管理制度  

  1、办公室安全管理制度健全,相关人员安全保卫责任落实。  

  2、工作人员都必须提高警惕,防止不法分子闯入室内。重要的文件、资料要妥善保管,不要乱放乱丢,严防泄密。  

  3、办公室的钥匙不得转交本室以外的人员使用。  

  4、个人办公桌上的钥匙要随身携带,人离时注意关锁门窗。  

  5、个人的现金、贵重物品不应放在办公室桌抽屉、橱柜,以防被盗。  

  6、不准在办公室内焚烧杂物、纸张,不准乱接电源、烧电炉,人离时注意关闭电源,认真做好防火工作。  

  7、各科室办公用电脑为本室人员使用,未经管理人员许可,其他人员不得擅自动用。  

 

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预案  

    为了有效地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院内突发性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切实做好学院的安全稳定工作,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订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预案。

    一、组织领导。学院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工作在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具体工作通过学院安全稳定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院内各职能部门运作。  

    二、通讯、交通、物资保障。院级领导干部、领导小组成员电话不得关机;人力、物力由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决定,由学院安全工作办公室统一指挥使用。
    三、工作原则
   1.“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重大问题由院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统一部署、指挥。一般性问题的处理、上报、下达事宜,由办公室请示领导小组负责人后执行;各部门要在院安全工作小组办公室的指导、协调下,各司其责,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2.“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原则。要充分重视信息工作,各级领导要通过各种渠道,密切关注职工和学生的思想动向,做到对情况了如指掌,一旦有相关突发事件发生,学院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紧急行动。
   3.“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的原则。不断完善细化学院处置突发性事件预案,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各种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立足防范,抓早、抓小,以快制快。一旦事件发生,要确保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指挥、处置果断,并注意各环节的紧密衔接,作到快速反应,及时应对,立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院内。
   4.“教育疏导、化解矛盾”的原则。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根本目的是保证学院大局的稳定,所以,“教育疏导,化解矛盾”的相关工作极为重要。各单位领导及学生管理人员要着眼大局、立足本职,按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结”的工作原则,加强正面宣传,积极教育引导,稳定师生情绪,及时化解矛盾,有效防止事态扩大。
   四、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预案
   预防,是为了杜绝突发事件的发生;处置,是为了减少问题发生后造成的损失。预防是第一位的。
   学院一旦出现群体性事件苗头,有关部门必须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的同时,及时报告主管领导和安全工作办,并立刻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接受上级指导。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队伍要立即投入工作,加强对事件的严密监控,做好信息收集、分析、报告和情况通报工作。  

 

                                     药学院党委   药学院  

                                       2016年10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TEL No. 86-0851-8416153  E-MAIL: yaoxueyuan@gmc.edu.cn
中国 ☆ 贵州省 ☆ 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第五教学楼 ☆ 贵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