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活动
2009-01-04 10:30  
志愿者活动

日期:2009-1-4 10:30:50 来源:药学院 查看:[ ] 作者:不详 文章录入:admin 点击:

贵阳医学院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主要事迹

药学院现有学生629人,其中党员35人,占总人数的5.6%,团员626人,占总人数的99.5%,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组建于2003年3月5日,当时有23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现有47人。近两年多来,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在学院团委正确领导下,在药学院分团委的带领导下,坚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共青团十五大精神作为行动指针,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主导,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现把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高度注重理论学习,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
把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建设成为一支高素质的服务队伍是药学院分团委的工作目标,学习和研究的过程就是积累和总结经验的过程,也是调整和改进工作的过程,更是我们坚定信心和提高报务能力和水平的过程。为此我们利用课余时间,采取集中学习(举办讲座和学习经验交流)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志愿者认真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共青团十五大精神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加深了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了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提高了自觉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觉悟,强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二、积极开展服务活动,将志愿者服务深入人心。
青年志愿者服务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载体,传承了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代表着先进文化发展的方向,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为了将志愿者服务深入人心,药学院分团委在志愿者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合理利用院团委的资源,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众多的服务活动。
1、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学生每年必须开展的服务活动。在每年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药学院志愿者服务分队的成员都是贵医服务团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每次都有4到6名成员参加,其他的成员部份留下来组成药学院实践小组集中开展实践活动,部份回到当地开展实践活动。药学院实践小组除在贵阳市作附近开展实践活动外,还到过黔东南州三穗县开展过实践活动。他们在活动中表现都比较突出,深受带队教师和群众的爱戴,近三年来药学院有23人荣获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2、“三下乡——春晖行动”社会实践活动
2004~2005年度贵州省大学生寒假“三下乡——春晖行动”社会实践活动是团省委组织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民增收工作,以创新精神开辟扶贫新路径的重要举措。药学院团委本着就近就便,力所能及的原则,组织24名青年志愿者分成三支队伍分别在贵阳市贵乌友谊社区、遵义市和六枝特区平寨镇开展失业率、社保、吸毒人员、人才需求等调查活动,志愿者们应用所学知识,为辖区群众提供热忱服务,得到了辖区群众和领导的好评。有6名志愿者在活动中表现突出,评获校级优秀个人。
3、“1171”活动
“1171”青年志愿服务计划是团市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配合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和“双千工程”的重要举措,是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的益民服务项目。“1171”青年志愿服务计划,为高校社会实践活动搭建了一个宽广的平台,为大学生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增长才干架起了一座桥梁。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积极配合校团委的工作,从2004年4月至2005年5月,委派数十人次参加了服务。志愿者们在贵阳各个区、市、县进行计算机及农业适用技术、医疗卫生等为主的志愿服务,他们将实现自我价值、报效祖国的愿望与实实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有机的结合起来,向基层干部学习,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向基层群众展示了大学生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精神风貌。这些活动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赞扬,新闻媒体还多次对志愿者的风采和事迹进行了报道。
4、“爱心工程”活动
一曲“爱的奉献”,唱出了志愿者的心声,“爱心工程”活动是药学院团委长期以来开展的活动。药学院“爱心工程”由两部份组成,一是到儿童福利院开展慰问活动,二是设立在校特贫困大学生奋进奖学金。所需活动经费部份由药学院学生活动费资助,部份由班费集资,部份从集体奖金(活动奖、先进班级奖和先进团支部奖等)中扣40%组成,部份是学生自愿上交的“特殊团费”和“特殊党费”,甚至有些同学还自愿把奖学金捐出来作此项专用经费。经费由药学院分团委统一管理,活动由志愿者和学生会帮扶中心统一安排实施。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志愿者们在接近了解慰问那些“无助”儿童和帮助特困生的同时,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5、“弘扬雷锋精神——义务劳动”活动
雷锋精神是我们青年志愿者必须继承和发扬的钉子精神,每年三月药学院青年志愿者都要组织起来对药学院教学办公楼、贵医过街人行天桥进行一次大扫除,他们还主动给教师清扫办公室,清扫教室,清扫校园卫生死角等。
除上述活动外,我们还派出4名志愿者协助团省委和联通贵州分公司开展了他们两家联合举办的“爱在蓝天下,UP阳光百分百”爱心活动之参观贵阳医学院生命科学馆。在这些活动中,志愿者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用所学知识服务群众,用诚实劳动和辛勤汗水赢得了群众的尊敬和爱戴,用实际行动来赢得教师和同学的赞扬,实现了他们大学生涯的价值。
两年多来,药学院团委通过开展各项活动,教育青年志愿者在奉献中锻炼成才,在服务中不断成长,充分发挥他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突出作用,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和共建和谐社会而默默奉献着。


志愿者活动--春晖行动剪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TEL No. 86-0851-8416153  E-MAIL: yaoxueyuan@gmc.edu.cn
中国 ☆ 贵州省 ☆ 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第五教学楼 ☆ 贵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