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学术报告会简报--“当代大学教师教学基本理念的初探”
2011-09-23 15:07  

为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学校教务处和药学院于2011年9月8日下午3:00在4101教室联合举办了“当代大学教师教学基本理念的初探”的教学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药学院副院长郝小燕 教授主持,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陈新宇 教授主讲,教务处处长左丽 教授和来自全院的120余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左丽处长致欢迎辞并作了讲话,她指出教学理念是教师对教学和学习活动内在规律的认识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教师对教学活动的看法和持有的基本态度和观念,是教师从事教学活动的信念,明确表达教学理念对教学活动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她强调教学质量在高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对教学学术报告的举行和教师参与的积极性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和支持。

陈新宇教授长期从事教育基本理论教学和科研工作,教学经验丰富,在教学理念方面有独特的见解。在报告会上陈 教授从教育的根本需求出发,结合时代进步的特点,清晰流畅的阐述了当代大学教师的教学理念,提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从学生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的角度着手,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靠大学教育所赋予的知识生存、发展的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强调作为一个高校教师,不只是为教书而教书;课程的 教授时间是有限的,教的是专业学科知识,不能局限于一本教科书,需要考虑的不仅是提高学生的知识量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对“体力、智力、道德和个性”多方面的提高,以及教给学生自己教自己的能力,举一反三的能力;这些综合素质的培养,将决定学生今后走上社会后的工作成效。

陈教授还从教育的基本理论出发,阐述了教学过程要从培养兴趣开始,让学生能感知、理解、巩固和应用,最后进行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对之后的教学进行调整;并教授学生“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以及如何把科研工作顺利的转化为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高素质学生的工具。

大家从报告会中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得到了很多启发,一致认为,该报告使我们对教学理念的规律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并对我们今后的教学工作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

                             
                                              主持人:药学院副院长郝小燕教授

                             

                                              参加讲座师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TEL No. 86-0851-8416153  E-MAIL: yaoxueyuan@gmc.edu.cn
中国 ☆ 贵州省 ☆ 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第五教学楼 ☆ 贵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