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18期)药学院沈祥春教授参加第三届中国-东盟医学教育交流周
2019-07-23 12:08 康惠 

7月22日,由国家外交部、国家教育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安新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我校药学院院长沈祥春教授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国-东盟医学教育交流周“药学前沿交流与合作论坛”大会报告。

药学前沿交流与合作论坛由贵州医科大学主办,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贵州医科大学药用植物功效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贵州省药物制剂重点实验室、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承办。本论坛以“紧抓发展机遇,共推药学发展”为主题,旨在建立一个中国-东盟间的医学教育平台,分享药学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和研究成果,促进中国-东盟各国在药学领域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人文交流、专业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探索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港澳地区)之间的药学教育合作机制。80余位自老挝、泰国、印尼、缅甸、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家以及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沈祥春教授受邀作为演讲嘉宾进行报告,主题为“黄芩素靶向 GPR30 防治乳腺癌细胞实验研究。”中药黄芩是贵州省常见的中药材,黄芩素是中药黄芩主要药效组份之一,药理作用广泛,主要用于解热、抗炎、抑制病原微生物等。大多数乳腺癌患者会接受内分泌治疗,而约有一半的患者会出现原发或继发耐药,可能与新型雌激素受体GPR30有关。陈妍沈祥春教授课题组率先开展了黄芩素抑制GPR30受体的研究。目前的研究结果证实,黄芩素对GRP30阳性乳腺癌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阐明了黄芩素防治乳腺癌的新机制,为临床乳腺癌防治提供新的先导化合物。

活动期间,药学院积极同东盟及省内外高校专家、同行进行了相互学习、友好交往,促进了国内外学者对学院的了解,表达了增进相互认知、加强合作与交流的良好意愿,努力探索教育的国际化路径,并获得了大部分学校的积极回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TEL No. 86-0851-8416153  E-MAIL: yaoxueyuan@gmc.edu.cn
中国 ☆ 贵州省 ☆ 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第五教学楼 ☆ 贵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