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49期)药学本科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召开
2018-11-27 14:00  

11月21日,我校药学本科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在南校区道德讲堂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桂林医学院副校长陈旭教授,副组长、西南大学药学院院长胡昌华教授,组员、广西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韦锦斌教授、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李莉教授、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常务副院长林丽教授、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教授、河北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曹德英教授,专家组秘书、西南大学药学院药物制剂教研室主任罗雷副教授,项目管理员、中国药学大学教务处虞剑,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红红、高教处吴婷,校长,副校长罗鹏,党委副书记战勇,天然产物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傅舒安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药物制剂重点实验室、天然产物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和师生代表100余人参会。会议第一阶段由副校长罗俊主持。

  王红红作了讲话。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崇高敬意。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为贵州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局面,教育部专家组到贵州医科大学开展药学本科专业认证,正是对高等教育事业的一种关心和支持,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将根据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不断加大高等教育的投入,不断改善教育条件,提升教学教育质量,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今年正值贵州医科大学建校80周年,学校秉承“诚於己,忠于群,敬往思来”的校训,坚持文化建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在办学条件,学科专业水平,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办学知名度,影响力等有明显提升,为西南地区培养了一大批爱岗敬业,医德高尚,技术精湛的医药卫生人才。希望专家组在此次专业认证过程中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学校要紧紧抓住这个机会,向专家虚心求教,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正确对待认证过程中的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医药人才的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为贵州的跨越赶超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她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贵州医科大学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在听取专家组意见和要求基础上,更有针对性的做好服务和支持工作,为学校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共同推动高水平医科大学发展,让贵州省的医药卫生事业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

           

校长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教职医护员工生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专家所在院校以及教育厅长期以来对我校建设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以及药学专业教学、区域支撑、学生培养及师资队伍建设等相关情况。他说,药学本科专业认证被列为学校2018年十大重点工作之一,学校以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构建完善的核心课程体系,健全以学生为中心,以兴趣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强化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投入精力,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专家组对我校药学专业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对全面提升药学专业的教学水平,强化教学的中心地位,进一步促进全校师生员工深刻理解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我们将通过以评促强,追求卓越,把专业建设引入一个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希望各位专家在认证工作开展期间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把脉问诊,传经送宝。我们将严格按照认证相关要求,全力以赴、积极主动地密切配合专家组开展工作,确保认证工作顺利进行。  


会议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陈旭主持。陈旭介绍药学专业认证的背景。认证的目的是确定药学专业在教育教学方面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帮助学校找出弱项和差距,指出改进教育教学方向,保证药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规范专业办学,对用人单位招聘药学专门人才的认可提供依据,符合国际发展趋势。她强调,专家组将本着不打扰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的秩序,常态展示的原则,通过会晤师生,听课看课,实地走访,查阅文档,现场考核等形式,按照全国药学本科专业认证的标准,对药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学生发展、质量保证和改进6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55个观测点来进行考察。专家组将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理念,求实务真,严谨高效的态度来进行平等交流,共同总结,对贵州医科大学药学本科专业教学工作有全面真实的了解,客观、公正地评估药学专业的办学质量。她感谢贵州省教育厅、学校上下对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投入,表示将与药学院的师生员工合作,共同努力,认真完成此次药学专业认证工作。

 

药学院院长沈祥春以《顺应新时代 服务大健康 培养高素质药学人才》为题,从“历史与传承”、“专业建设”、“培养成效”、“特色创新”、“努力方向”等方面对我校药学专业情况作专题汇报。

本次专业认证为期三天,专家组将通过实地考察教学支持条件、校内走访、召开教师、职能部门及学生座谈会,查看相关支撑资料等形式开展认证工作。

窗体底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TEL No. 86-0851-8416153  E-MAIL: yaoxueyuan@gmc.edu.cn
中国 ☆ 贵州省 ☆ 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第五教学楼 ☆ 贵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