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36期)药学院举办药学博士讲堂第二讲
2017-10-25 09:34  

为了加强药学院广大师生的科研水平,为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提供交流和学习的新平台,《药学博士讲堂》系列活动持续开讲。



10月20日上午午10点,在格物楼六楼多媒体会议室举办了2017年药学博士讲堂第二讲,本次讲堂由廖尚高教授主持,杨元勇博士主讲。贵州医科大学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反响十分热烈。

本次讲堂的题目是“活性小分子的设计合成及其在生物膜抑制剂方面的应用”。主讲人扬元勇博士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和经验,介绍了目前使用的氧化剂制备的情况,比如制备困难,储存困难或者有毒有害等弊端,并通过自己课题的研究情况,介绍了用氧气作为绿色氧化剂将氧化吲哚制备过氧化吲哚,以手性钮盘五氮胍作为相转移制备了高立体选择性的过氧化吲哚,并且用方法证明了此反应为双步反应的机理。细菌生物膜是指附着于有生命或无生命物体表面被细菌胞外大分子包裹的有组织的细菌群体。生物膜中存在各种主要的生物大分子如蛋白质、多糖、DNA、RNA、肽聚糖、脂和磷脂等物质。生物膜细菌对抗生素和宿主免疫防御机制的抗性很强,能够增强细菌的耐药性10-1000倍,并且造成细菌的反复发作和难以治愈。经过对鲍曼不动杆菌自诱导剂结构的改造和活性测试发现2-氨基咪唑类衍生物对鲍曼不动杆菌的生物膜抑制作用较强在制定浓度下可以达到60%以上的抑制率,为开发活性更好的生物膜抑制剂创造了条件。并且将该抑制剂用PLGA固载到硅胶片表面用扫描电镜观察其生物膜生长情况,发现有抑制剂的硅胶片表面没有形成生物膜群落现象,为开发具有生物膜抑制作用的材料提供了可行性路线。


杨博士讲解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踊跃进行了提问,杨博士一一进行了解答,药学博士讲堂第二讲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TEL No. 86-0851-8416153  E-MAIL: yaoxueyuan@gmc.edu.cn
中国 ☆ 贵州省 ☆ 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第五教学楼 ☆ 贵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