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贵州省重大科技专项“9种名优中药品种的技术提升与深度开发”取得重要进展
2014-01-09 11:38  

 

2014 16日下午,我校药学院承担的贵州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9种名优中药品种的技术提升与深度开发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中期检查。贵州省科技厅中药处、计划处、条财处主要负责人员与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报告、资料审查、质疑答辩,对项目实施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及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对推动我省中药名优品种上市后再评价和产品质量标准化及生产装备的现代化具有良好的示范、借鉴及带动作用。

该项目实施以来,针对我省中药产品技术提升和深度开发的产业化发展关键环节,以我省目前市场占有率较高、市场需求较大、疗效肯定且具有发展潜力的“仙灵骨葆胶囊”、“热淋清颗粒”、“妇科再造丸”等9个代表性名优品种为研究对象,通过产学研技术合作开展了原料品质、质量控制、生产工艺及药理效应、安全性的深入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为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认知度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通过项目实施,“仙灵骨葆胶囊”明确了抗骨质疏松作用的有效部位及活性成分,开展了仙灵骨葆“减量增效”新组方临床前研究;“妇科再造丸”完成了质量标准提升和增加“子宫肌瘤”新功能主治的相关研究;“热淋清颗粒”按照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的有关技术要求完成了安全、有效、可控性的再评价,已向香港卫生总署提交香港上市销售的注册申请;“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完成了生产质量关键技术优化及控制与生产设备自动化升级改造,建成了西南地区首家通过新版GMP认证的无菌制剂生产线,对质量控制标准进行了全面提升并向国家药典委员会申请了试行标准转正,产品质量稳步提升,2013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脉血康胶囊”完成了其原药材水蛭规范化人工养殖技术研究,建立水蛭养殖试验示范基地2个,完成了鲜水蛭地方标准的制订(DB52/YC421-2012)。项目已累计投入科技专项经费570万元,投入企业自筹经费2179万元,带动新增产值11.78亿元。

该项目解决了一批我省中药品种生产及质量控制过程存在的共性关键问题,建立了基于指纹图谱特征分析与有效成分定量控制相结合的中药质量控制体系,研究应用了基于生产工艺全过程自动化控制和在线质量监测的中药现代生产模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成功实现了产品产业化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同时,专家组建议,项目组应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加强项目督导及各子课题之间的联系与协作,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会上,贵州省科技厅秦水介副厅长强调,要根据专家组意见,完善深化相关研究内容,进一步攻克和凝练中药品种做大做强的共性关键技术,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示范、先导作用,以保证项目研究成果在我省中药民族药现代化实践中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TEL No. 86-0851-8416153  E-MAIL: yaoxueyuan@gmc.edu.cn
中国 ☆ 贵州省 ☆ 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第五教学楼 ☆ 贵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