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贵州省中药民族药研究开发中心能力建设” 顺利通过验收
2014-01-09 11:34  

2014 16日上午,贵州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药学院承担的贵州省中药民族药研究开发中心能力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该中心面向我省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团队建设、产学研合作及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形成了技术、效益和人才的良性循环,在推动行业关键技术创新、增强技术辐射能力、促进产学研结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贵州省中药民族药研究开发中心”于2005年经省科技厅批准,依托贵阳医学院中药现代化创新资源建设。为进一步加强“贵州省中药民族药研究开发中心”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在我省中药产业中的科技支撑作用,该项目在“中心”原有“中药民族药化学成分研究与活性评价技术平台;中药民族药新剂型新工艺研究技术平台;中药民族药质量规范化研究技术平台;中药民族药药理效应及安全性评价技术平台”四个技术平台基础上,顺利完成了“药物活性筛选研究技术平台”、“生物药剂学研究技术平台”和“中药民族药生产工程化技术研究平台”的建设,实验室总面积达到5600m2,仪器设备总值1900余万元,构建了较为完备的从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发到中试生产验证的中药民族药技术创新平台和设施条件。

该中心围绕“地方特色药材研究、创新中药民族药研发、名特优民族药二次开发以及中药民族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应用”主要研究方向,承担了国家、省级科技项目及企业合作开发项目106项,在“现代新型提取分离纯化技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活性成分快速筛选及组分制备、基于药效的中药质量控制关键技术、药物动力学及药物生物等效性评价新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和创新,19项研究成果申请、获得发明专利;2个中药新药获SFDA临床试验批件;3个中药新药已进入临床试验研究;自主研发的“右旋酮洛芬氨丁三醇缓释速释双层片”、“齐墩果酸生物黏附胶囊”等新剂型产品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了“参芎葡萄糖注射液”、“金莲花胶囊”、“隔山消积颗粒”、“全天麻胶囊”等6个名优特品种的技术提升与二次开发,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通过项目实施,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研究人员为主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获得贵州省特色重点学科、药剂学省级教学团队、贵州省中药开发应用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具备了为行业提供相关技术服务的资质和能力,面向社会全面开放,先后承接了我省80多家制药企业的制剂生产、中试工艺验证、质量标准提升、药物安全性评价等各类技术服务6000余次,累计为企业培养专业技术人员230余人,有力地促进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初步形成了集创新药物研发、人才培养、专业化服务和成果推广应用于一体的产学研基地,为贵州省中药民族药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TEL No. 86-0851-8416153  E-MAIL: yaoxueyuan@gmc.edu.cn
中国 ☆ 贵州省 ☆ 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第五教学楼 ☆ 贵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