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师管理工作目标和措施
2016-03-17 12:00  

教师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的重要性,离不开教师管理的重要性,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建立,教师管理也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了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巩固学院的现有办学成果,确立“文化建校、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的建院策略,促进学院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推进学院教育教学的可持续发展,药学系拟定了《药学师资建设“十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措施。为实现“十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的建立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整体优化,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的总目标,特制订《药学院教师管理工作目标和措施》。

一、教师管理工作目标

新世纪,学校要应对激烈的竞争,必须把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的素质作为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战略举措。我们的目标是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整体优化,相对稳定,具有创新能力”的善教育、精教学、能科研的教师队伍。

二、教师管理措施

1、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教师“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意识。

“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灵活运用思想教育、岗前培训、宣传典型、树立榜样、物质奖励、精神激励等方法,多渠道多角度地开展师德建设,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事业心和职业责任感,自觉履行职责义务,遵守职业规范,发扬科学精神,遵循学术道德,强化教师“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意识。

2、采取分层次引进人才、在职深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优化教师队伍整体结构。

通过采取分层次引进人才的方式积极从外校引进高学历的青年教师从学历、年龄和学缘三方面来优化教师队伍的整体结构。同时,改变了要求青年教师工作三年才能深造的旧观念,支持鼓励青年教师考研、考博,鼓励在职读研。这样,不但提高了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而且还解决了一直影响教师队伍稳定的主要问题,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起到了两促进作用。

3、强化培训功能,构建一流学术梯队。

根据《贵医药学系师资队伍“十五”建设规划》中明确提出的师资队伍建设要以全面提高素质为核心,以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为重点的要求,我系积极建立《教师培养计划和实施方案》,并按此方案有计划、有步骤进行实施。每年根据需要拟派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或做访问学者,拓宽教师的知识面,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由本人申请,教研室推荐,系部遴选,学院批准到国内重点大学进修学习,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

4、加强青年教师管理,提高青年教师工作意识。

在青年教师上讲台为学生授课之前,要严格实行岗前培训制、听课制、试讲制和导师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管理和培养,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工作意识和教学水平。

5、贯彻落实考核机制,鼓励教师积极工作。

按教务处要求,每学期对教师教学任务、教学改革与研究及其他教学兼职的完成情况进行工作量统计考核,按要求完成工作量的发给相应报酬,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和评优的重要依据,鼓励教师参与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6、建立健全考勤制度,规范教师各项工作。

健全完善原有考勤制度,以此来规范教师的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各教研室按要求每月如实上报教师考勤情况,办公室作好汇总统计后上报人事处,作为出勤奖的发放依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TEL No. 86-0851-8416153  E-MAIL: yaoxueyuan@gmc.edu.cn
中国 ☆ 贵州省 ☆ 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第五教学楼 ☆ 贵州医科大学